close

我們都會老

 

2010.12.15

 

今天難得有空看報紙

剛好看到了銀髮族社區標案被激烈抗議終告取消

 

雖然我不瞭解這些都市計畫

可是我覺得銀髮族社區這個想法,很棒

 

只是要看政府打算規劃成怎樣管理和經營

不然隨便蓋蓋房子,給建商AA

在打個銀髮族的名目賣一賣,租一租

那跟住自己家裡請阿勞有甚麼不同?

 

翻到報紙後面

也注意到好幾篇相關討論

 

其中一篇講到了淡水的銀髮社區是五星級飯店管理

居民們都很愛他們

重點是因為那裏被管理得很好

且入住者都是有財力負擔的起好照顧者

 

讓我不由得回想起 以前在紐西蘭實習時

曾去過一個非常高級有名的養老院

我剛抵達那裏時,只是愣在那看著那棟豪宅

徹底地吸引我的目光

 

是一棟典雅溫馨又高級的純英國風的磚木大屋

花園布置的美輪美奐

入口處讓你一點都不會知道這是一所養老院

 

經營的女主人有著醫學背景

是個很酷很有主見而且很挑剔的人

想要入住的房客,必須先經過她的審核

她喜歡挑有背景,有特殊專長,很有錢或很有知識或很有特色的人

只要她不喜歡的她一概拒絕

 

聽帶我去的護士告訴我

說兩年前早已住滿了,而且候補名單上已排不上去了

據說這一兩年內都沒有人搬走

除非是年老去世了

才會有空缺

 

吸引人的是什麼呢?

第一. 溫馨美麗的環境和建築就像是個家, 一點也不像院所

第二.一旦入住的房客們

女主人每天會陪大家一起吃早餐

會去每人的房間陪他們聊天,討論她喜歡的話題

她非常的尊敬她千挑萬選來加入她家族的成員們

她絕對是把他/她當作自己的親人一樣的照顧和疼愛

 

等等! 有尊敬和疼愛這兩個重點~~~是身為人,不論幾歲,我們都需要的!

 

同樣的

那裏的護士和看護也都很有水準,很有禮貌

講話風趣又活潑

她們以身為那裏的員工為榮

 

我已經忘了我那趟是甚麼實習

為何去到那裏

可是印象中

我好像不能上樓到住戶區

因為他們有管制(還很嚴. . )

 

可是短短十幾分鐘的進出,已讓我印象深刻。

 

在實習階段,看過太多養老院,太多銀髮住宅區,太多獨居老人

所以畢業後工作時

心中總是想著以後要蓋一所銀髮社區,跟所有我的好朋友們住一起

 

今天看到這篇報導時

我只想為政府加加油

只要你們也可以好好經營管理

 

為來每個國民老的時候

都可以選擇一個自己想去住的地區

去那裏認識新朋友

去那不用擔心孤單,被孩子拋棄,賺了錢沒處花

想唱歌沒人陪,跌倒無人知,生病沒車出門

 

而那些抗議的人,你們也會有老的一天

雖然你們現在抗議

可是這也是好的發聲表現

讓社會開始注意到銀髮族的需求

和社會希望這些社區是該被好好提升品質,受到注重的

 

難道老了,孩子就一定會跟你住嗎?

難道老了,就一定會有人照顧你嗎?

難道老了,年輕人就一定要犧牲他的生活來陪伴嗎?

可以不要這樣的. .

老人幹嘛一定要期待和依附著下一代

成為下一代的壓力和枷鎖?

 

老人明明就是可愛又有智慧的寶物

有著尊嚴和自由

辛苦一輩子的結晶

請留著自己規劃自己的人生就好

不要把錢分給我

也不要把錢急著分給下一代

 

年輕人有手有腳

可以自己賺

謝謝

 

政府蓋的到底是給甚麼階級的百姓住的?

難道真的要做到五星級管理才行嗎?

那錢少一點的人就只能被小孩養在家當孤單老人?

 

其實可以設計各種階層負擔不同程度的房型

 

老人們只要賣掉自己打拼的一棟房子當押金

入住費讓孩子們每人每月分擔8~9000

(叫孫子們努力用功點,少補習就多出這筆錢了)

不就可以住得很爽了?

 

再沒孩子也沒關係

年輕自己多努力,勞工保險金乖乖交

房子不用買很貴的,幾百萬總可以吧?

租出去阿~ 租金拿來過活也不錯。

 

以上的小小想法只是為一般薪水階級

傳統的小老百姓給的小規劃和小意見

其實社會百態

我又怎麼說得清全部?

 

但是. . .

如果有管理經營良好

有全天駐館護士,有自備的救護車

有特約的醫院醫生

 

哪天蕭媽要是告訴我

她的好朋友們都在台北

她要去住台北的銀髮族社區

她要把她的房子賣掉

去住住她沒住過的台北區

我也會很高興地拍拍手

 

~ 老媽! 我幫妳搬家

(雖然我比較想要買個新房子給她,可是我無法24hr顧她)

所以能夠去他們喜歡又開心的地方,且有人照顧

想回來時就回來

多自由?

 

說不定,哪一天我老了

換阿波說

~媽咪,妳想去住台灣哪個銀髮社區勒?

墾丁好嗎? 可以天天看到海喔!!

 

我還可以拿起電話

問我的朋友們

有誰想跟我一起搬去那裏住住看?

(前提是,我自己的銀髮族社區建案,到我60歲都沒成立再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bubble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