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 全家就是會一起吃飯. 總覺得一起吃飯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坐在餐桌上, 我是家中最小的一份子. 個頭也是最小的一個. 高大的餐桌上再擺上個碗, 
餐桌中間盤盤香噴噴的菜. 讓手短個頭小的我, 覺得那是一天中最困難的挑戰. 
所以我討厭吃飯. (===> 當然就更長不高了)

但是疼我的爸爸, 卻總會叫哥哥幫我在椅子上放一個小板凳. 
隨著年歲增長,  慢慢的大家也就知道我不再, 需要板凳了, 
同樣的, 我也不再需要讓 媽媽坐在我旁邊幫我夾菜挑魚骨了


至今都記得國小第一次被送去參加作文比賽時, 那個復古又千秋不變的考題" 我的家庭".


對當時還很小很弄不清楚作文是啥的我, 就直接就把重點在介紹過成員後, 快速的跳到了"晚餐時刻"去了. 
我想對當時小小的我而言,  我的家庭就是呈現在晚餐這一刻了吧! 

爸爸因為是公務員所以一定會在晚餐時間回家的.  媽媽曾經是家庭主婦直到最小的我長大了為止. 
所以每天我只知道我不寂寞, 因為有媽媽帶著我. 一直一直. . 到上小學後, 我才變成鑰匙兒童的.  

而有著年齡落差, 半大不小的姐姐哥哥總是吵吵鬧鬧的. 打架吵架演戲出門尋寶闖禍的戲碼天天上演. 
讓媽媽練就了一身好功夫. 檢查書包,猜測衣服頭髮上的凌亂, 和回家的時間就會順利罪名成立了!
和最小的孩子, 我, 在旁邊看著前人種樹, 我就跟著後面識相, 省的下一個被倒吊起來打的就是我了 . . . . 


就這樣, 晚餐時刻, 不論之前的我們正在發生什麼樣的事件. 每個人時間一到都會乖乖的坐在餐桌前.
等著媽媽從廚房端出香噴噴的菜. 而在外面玩了一天的我們, 一定會餓的半死的開始搶菜.
光是坐在哪枯等著下一盤菜再上桌時, 三個小鬼就會開始私底下偷偷的分配那條魚的哪一部分該是歸誰的?


爸爸一定會問我們一天中發生了什麼事, 在學校誰跟誰打架了, 
老師說了什麼笑話了,還是又學會了什麼有趣的東西.
印象中, 我們家吃飯時一定不會有罵人的情況出現. 因為.. . 吃飯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 為什麼要吵架呢??


曾經週末和爸爸哥哥去附近的田裡灌蟋蟀, 灌完後是我負責裝好蟋蟀的.
開開心心的提回家交給媽媽後, 我就跑出門去玩我的了. 
沒想到天色慢慢暗下來後, 媽媽站在門前喊著我回家吃晚餐啦~~~!!
興高采烈跑回去, 一坐在桌前, 就傻望著一堆脆脆黑黑的油炸物

發愣的我還沒反應過來. 哥哥跟爸爸已經發一聲喊~
"挖賽 ~ 炸蟋蟀ㄟ!~~來比賽誰敢吃的最多. . . "


我連蟋蟀真的長什麼樣子我都還記不清, 就已經看到屍骨無存的盤子了. 
(所以. . 蟋蟀阿蟋蟀. . . . .你到底有幾隻腳? 我至今還是弄不清阿)


雖說吃飯時很開心, 但偶爾還是有很悲慘的時刻出現. 那就是小肚量的我不夠餓, 吃不完自己面前的一碗飯時. 
會被全家輪流押在桌前監視著我, 就算飯菜冷掉了, 硬掉了, 我都一定得要把自己碗裡的食物吃完.
是無條件的要吃完, 沒有條件可談!! 所以印象中就算邊哭邊吃, 看著大家都在吃水果了, 
看著大家都在看電視笑哈哈.我都不能下桌. . . 而壞心的哥哥有時還偷把餐廳燈關掉, 
讓我在幽暗的餐廳裡嚇的半死的把飯硬吞吞下去.
厚!! 現在想起來真的是有夠悲慘的啦! 原來對不滿十歲的小孩而言
世間最悲慘的事情, 莫過於飯吃不完要被孤零零的拋下阿~ 


印象最深刻的幸福, 是在炎炎夏日裡, 傍晚有著涼涼的晚風, 搭著附近還未被開發的大草原和滿天的星星.
全家都爬到屋頂上, 躺在防水磚上看星星. 背後是白天太陽曬的暖暖的磚塊餘溫. 臉上是清涼的青草味微風
爸爸還會抱著一顆大西瓜到頂樓來, 剖給我們每個人一大片. 有時候還騙著我們講著鬼故事. . . 
然後我一定是最先睡著在腿上的那一個


直到長大了, 大家為了求學各奔東西, 叛逆期了, 出國了, 分散了. 
我開始讀大學了, 住過寄宿家庭的我, 偶爾還是和Homestay 爸媽一起好好坐在桌前吃飯的~! 
那是一種異國的溫馨. 也會在天氣好時, 被home ma 拉著去陽台享受陽光下午餐的培根香腸與炒蛋.

再大一點, 和朋友一起合租房子後大家各吃各的, 總是自己煮一碗麵, 一個人的份量, 抱著碗走回自己的房間.
坐在電腦螢幕前, 和遠方的好友在網上邊聊邊吃阿.
覺得這樣自己愛怎樣吃就怎樣吃, 沒人看, 不用等人, 不用整理, 多自在多輕鬆阿. 


慢慢久了, 至今離開家已經十年了, 卻還是擺脫不掉要窩在電腦前吃東西的惡習.
原來可以全家一起做在桌前吃一餐, 已經變的如此困難了嗎?


每次回台灣時, 媽媽一定會在週末姐姐哥哥會回來時, 早上拉著我去菜市場邊逛邊買問著我想吃什麼.
即使過了這麼多年, 就算從叛逆期開始, 哥哥姐姐就開始嫌棄媽媽煮的菜不再好吃了.
卻在長大後, 結婚後, 離家後, 幾經波折人生的歷練, 個個卻都跑回家來, 邊嫌著媽咪煮的不好吃.
可又還是嘴不停的, 筷子未曾放下. 還預約著下次想吃媽媽煮的個什麼好呢??


可愛的媽咪, 儘管被嫌的生氣又不爽, 卻還是貼心又不停手的繼續煮著有媽媽味道的家鄉菜. 
被三個頑皮又搞怪的孩子磨過多年後, 她可謂是身經百戰阿!!
就像是學廚藝的表弟說著"別問我怎麼煮菜, 回去問媽媽吧! 她可是真正在廚房裡經歷了二十幾年都至今不敗的人呢"


媽媽總會心疼腸胃不好的我, 總說是因為我不再在她身邊了. 吃外面一定吃壞身體了~
可她不知道, 固執的我們這些孩子, 私底下其實早就開始講著"在外久了, 真的還是媽媽煮的最營養呢!"
不知不覺的, 也不知她注意到沒? 我們回家吃飯不在囉唆嫌棄而是開心的跑去廚房偷掀她的鍋蓋了.


來到上海後, 老大跟我每天一起吃吃喝喝. 不論誰先餓了, 一定會乖乖的跟著一起吃. 
看著奇瘦無比的他隨著我來的日子慢慢長肉了.  他說因為以前 " 自己一個人不想吃東西, 因為沒意思" .
所以可吃可不吃, 有時混一混時間過了, 也就忘了要吃了. 想說省錢, 想說算了. 就這樣吧!!! 無所謂. . 

但是多了一個人在身邊, 卻開始會擔心因為自己不吃, 會餓著對方, 所以不知不覺的也覺得兩個人一起吃.
可以搶可以點可以吵吵鬧鬧, 原來吃飯變有趣了!

每次講到開學後我們要各自搬到自己學校的宿舍, 他就一臉不以為然, 又不甘願的表情. 
問理由, 卻總是拿這一句來推拖 "因為一個人的話, 我就不知道自己要吃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nkbubblef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